《乌合之众》读后感:分析中国股市的集体疯狂
《乌合之众》这本研究群体心理的书籍,也是一位老股民推荐我的。据说炒股的不看这本书,那是基本功但是关的。
这本书之因此重要,是正因它研究的是群体的心理和特征,而股市中的股民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群体,股民的心理决定了股市的走向。
因此要进行投资的人,如果要对大势做出有效决定,就不得不去研究中国股民的群体心理和行动逻辑。[由整理]
这天先谈谈有关群体特征的读后感。
作者认为,当原本孤立的个人,加入一个群体,就会表现出一些完全不一样于个人的特征,会做出一些一个人时根本做出来的事情。
比如原本安静、温和的一个人,会在暴乱中变成一个暴徒,或者变成一个英勇的战士,完全不顾个人生死。
如果谈到股市,那就是某天股市崩盘回到1500点后的若干年,你再回首时,不住感慨:当时怎样会觉得股市能上1万点,拼命追高?怎样这么蠢?
说这话时,其实你已经是作为独立的个人在思考,而不是处于一个群体中了。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作者指出了三个关键因素:
一、首先,即使仅从数量上思考,构成群体的个人也会感觉到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这使他敢于发泄出自本能的欲望;
而独自一人时,他是务必对这些欲望加以限制的。群体是个无名氏,因此也不必承担职责。这样一来,总是约束着个人的职责感便彻底消失了。
比如,当不断有股民涌入股市时,这是我们就会觉得获得了一种力量:这么多人都在进,肯定要把股市不断推向新高。
二、第二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人很容易受到暗示。
催眠是个极端的例子,在催眠状态下,你完全按照别人的命令行动,这暴露了人的本性。在一个群体中,我们也会暴露出这个特征。
长时刻融入群体行动的个人,不久就会发现,自己进入一种特殊状态,它类似于被催眠的人在催眠师的操纵下进入的迷幻状态。
被催眠者的大脑活动被麻痹了,他变成了自己脊椎神经中受催眠师随意支配的一切无意识活动的奴隶!
有意识的人格消失得无影无踪,意志和辨别力也不复存在。
三、第三个原因,是传染现象。
说白了,就是人会感染人,我的情绪会影响你的情绪。
比如,大家都是对股市很乐观,那么我也就莫名其妙的乐观,虽然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乐观;
又比如,在团队里,如果有人很消极,那其他人的也会变得情绪低落。
”大体上说,心理群体中的个人也处在这中状态中。他不再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在某种弄暗示的影响下,他会正因难以抗拒的冲动而采取某种行动。群体中的这种冲动,比被催眠者的冲动更难以抗拒,这是正因暗示对群体中的所有个人有着同样的作用,相互影响使其力量大增。“
以上三个原因,使得群体中的个人变得不再是个理性的人,而变成了一个行为受本能支配的野蛮人,残暴而狂热。
“他能够让一个守财奴挥霍无度,把老实人变成罪犯,把懦夫变成豪杰。”
总的来说,作者认为,当人组成一个群体后,群体的智力是降低的,比不上孤立的个人,但是感情上却是更加冲动,并且倾向于行动。
看了这本书,我才对传销为什么能骗那么多人,有了更深的明白。
当一群不一样个性的人,被带到一齐,每一天反复灌输传销的思想,周围的全是做传销的人给你谈事业,这时,就会发生传染;并且不断的重复,对你的大脑进行暗示,这种暗示进入了人的无意识的领域,扎根生长,最后,就把自己也催眠了!
上述的观点,也能够用来解释我们的股市,为什么当行情起来后,泡沫能够不断越滚越大,所谓的理性分析根本不起作用。
正因这是广大股民已经是按一个群体在行动,而群体是低智力的,不喜爱逻辑思考的。面向这种状况,个人按逻辑推理怎样行得通尼?乱拳打死老师傅,就是这个道理。
这天暂且谈到那里,下一篇将再谈谈群体容易受到什么影响?比如为什么有些新闻一出来,股市就变化那么大?